CSS樣式表與SCRIPT無法正常顯示時,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
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志工園地 > 志工緣起
字級設定: 設定文字為小字級 設定文字為中字級 設定文字為大字級
另開新視窗:fb分享 另開新視窗:轉載twitter 另開新視窗:轉載Plurk噗浪

志工園地

志工緣起

志願服務隊緣起

本家志工隊成立於民國79年,草創之初,社工員透過前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取得曾於研習中心受訓志工名冊,篩選鄰近本家之中和、永和地區及具專才者,一一電話邀請加入志工行列,當時有26位夥伴登記,其中,不定期提供表演節目及與院友閒話家常者僅10位。之後以此10位志工為種子隊員,由點而線,透過「惜福分享中心」、「中和農會」等媒介廣徵諸親友投入,擴增至50位,同時遴選幹部,第一任大隊長由熊得祥榮膺,正式成立志工隊,服務項目並增加了煮點心、義剪燙與慰問等。經由多才多藝的志工夥伴們熱心參與,提升了院民的生活品質與休閒參與。

50位志工夥伴依地緣關係分成6隊,以小隊長之名稱呼:「莒光新村」的眷村婦女們為張桂珍小隊、「惜福分享中心」的成員們以李彩為首、「永和中正橋下」跳土風舞的媽媽們在馬秀英老師引領下成為陳周呅小隊、「永和市婦女會」部分會員組成馬淮嶺小隊、其他的夥伴則由隊長熊得祥成立1小隊。志工夥伴以小隊為單位來家提供各項動、靜態活動及多樣化之在宅服務,如義剪義燙、煮點心、節目表演、關懷慰問等。

81年十月「志工通訊」創刊,訂於每年7月出版,萃取一年來服務的縮影集錦,提供夥伴們發表心得互相交流的園地。82年吳錫純接任志工隊長後,各小隊以專長分工定期來家服務,並製作志工黃底紅字背心,統一於服務時穿著,使志工隊業務逐漸步上軌道。為培養院友休閒興趣,成立跑跳蹦社、手工藝社、陶藝社及卡拉OK社,由志工擔任指導老師。

2年後(84年)隊長改選為馬秀英,志工業務由線而面,透過志工引介,廣結社會資源,於大型活動時能動員許多志工之友義務贊助表演節目或經費。同年3月「志工服務室」佈置完成,志工夥伴終於有了一處屬於自己的家;每週五上午各小隊排班於志工服務室輪值,輪值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11時。

85年11月起每週三上午「新店志願服務團」加入輪值服務,為長者提供縫縫補補、閒話家常、代寫書信及圖書借閱等服務,其中以縫縫補補乙項最受院民青睞。在夥伴們努力經營下,已打出名號,偶爾因事暫停,院友還會到社工組詢問原委。藉著個別接觸,志工服務已深入每位長者的生活,滿足個別之需求。

85年底張桂珍當選志工隊長,志工隊組織因功能需要增加研發組、活動組、編輯組,各組置組長與副組長,統籌各相關活動之安排、刊物編輯及在職訓練。隔(86)年5月假萬里「翡翠灣俱樂部」擴大舉辦2天1夜的志工研習營,參與者含志工之友計百餘位,朝夕相處,彼此結下深刻情誼。同年10月試辦志工認養房間計畫,由志工小隊認養需協助整理的院民房間、粉刷斑駁的牆壁、清洗地板、擦窗戶、整理房間擺設等,使房間煥然一新,提升院民居住品質,同時關懷院民,給予家庭般溫暖。為使院民感受到夥伴的關懷,大家更絞盡腦汁地規劃辦理各式各樣服務,觸角更延伸至養護院區之行動不便的長者。

86年社團卡拉OK社B班及音樂社先後成立,位於本家中興堂地下室的社團活動室也正式啟用,院民們多了一個休閒的好去處。87年李彩當選大隊長;88年林庭瑄當選大隊長,90年邱慈菊當選大隊長,91年陳霞仙當選大隊長。 88年7月起「大鵬社區發展協會」加入每週一上午志工室輪值;新店下城里安康小隊並籌組成立「茶藝社」,使院民休閒生活更多元化。

民國92年起,屈尺社區愛心媽媽(天青小隊)納入志願服務隊,為養護院區院民成立「馨怡社」,帶領長者出外散步活動。此外,馬秀英老師為增添長者之生活樂趣,新成立「電影社」嚴選經典老片供院民欣賞,至今仍大受歡迎。

民國93年符麗娟當選大隊長,同年「莒光小隊」將服務範圍拓及養護院區,每月帶領院民進行賓果遊戲,協助長者娛樂復健。

民國94年,「 新店志願服務團」每月至養護院區帶領長輩歡唱懷念老歌,協助娛樂復健。同年開辦「 志工成長學苑 」,由志工夥伴擔任講師,教導所精專長、分享專長興趣。同年度起並於每年出刊「志願服務隊工作手冊」,提供相關資訊,載明各類服務與活動時間,幫助志工人力調度與時間管理等,並於志工授證典禮上發送。

民國95年,林碧玉當選大隊長,同年將多年來家服務之「新店志願服務團」納入志願服務隊並易名為「新店小隊」;為嘉勉年長且資深夥伴之付出,各隊推薦並遴選後尊其為榮譽志工,於授證典禮上公開表揚。該年度並將原研發、活動、編輯與會計等4組,依業務屬性併歸為會計組、編輯組與活動組。

民國97年,徐美椿當選大隊長;同年將多年來家服務之「新店志協第三大隊」納入志願服務隊,易名為「愛心小隊」,至此志工隊成為名符其實的「十全十美」10小隊。同年將原編輯組改為文書組,以符合籌辦志工研習營的功能。

民國98年再將會計組改為行政組,以符合志工基金運作與執行隊務的功能,志工隊爰分為行政組、文書組與活動組;各自執掌如下:一、行政組(審核志工基金支出運作情形);二、文書組(負責業務研發、召募、研訓、時數管理與徵稿);三、活動組(負責團康聯誼、表演團體結合)。

民國99年,賴素珍當選大隊長;志工隊展現新的風貌,持續為本家志工業務努力,各自依其專長和能力提供院民最優質的服務。

民國101年,陳秋蘭當選大隊長,特於同年10月重陽佳節舉辦「養生蔬食重陽宴」。同年度因志工人力異動,「快樂小隊」與「社團小隊」合併,志工隊回到長長久久的9小隊。

民國102年7月23日本家改隸衛生福利部,志工隊名稱爰調整為「衛生福利部北區老人之家志願服務隊」。

民國103年,林于靖當選大隊長,導入獅子會的資源,加強結合外界力量,齊心服務院民。

民國105年,張淑貞當選大隊長,持續帶領本家志工小隊提供服務,106年率先投入志工就醫陪同方案,陪同有需求的院民至醫院取藥、等待看診等服務。

民國107年,由冠德樂團團長鄭勝民擔任大隊長,率領冠德樂團支援慶生會,並辦理養生蔬食重陽宴等重要活動。

本家志願服務隊成立至今已有28個年頭,在歷屆志工隊大隊長、幹部及諸位志工的投入下,志願服務團隊茁壯,目前本家志工計80位,志工之友達百餘位,並持續穩定地增加。未來仍將秉持「助人最樂、服務最榮」之服務誓詞,在所有志工夥伴耕耘下,戮力同心,提升院民生活品質與社會參與,同時增進志工隊之永續與服務量能,發揮志工服務隊之功能。

志願服務隊緣起,共18張圖片
點閱:50144資料更新:2020/02/18 16:23資料維護:衛生福利部北區老人之家